首页 > 要闻 > 新闻中心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主席何玉彬在年会开幕式上致辞
来源:北斗网 | 2021-05-26
        5月26日,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江西南昌召开,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主席何玉彬先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何玉彬先生致辞 

  何玉彬主席在致辞中提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际,我们相聚红色南昌,以“时空数据,赋能未来”为主题,召开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起点上谋划卫星导航事业发展新篇章。 

  何玉彬主席指出,去年7月31日,习主席向全世界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标志着北斗系统建设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进入全球服务的新阶段。系统开通以来,在国家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工程全线的共同努力下,初步构建起中国特色的北斗系统运行管理体系,系统运行连续稳定,实测表明,全球定位精度优于5米,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同时我们大力推动交通、电力、石化等行业以及福建、山东等区域示范项目落地,拓展分米级、厘米级高精度定位和短报文通信特色服务大众化应用;深化北斗与新技术融合发展,聚力打造“北斗+”、“+北斗”产业新模式新业态。2020年国内总产值已超过4000亿元,海外应用加速落地,已在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 

  何玉彬主席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深入推进,全球卫星导航事业迎来创新发展新时代,我们要始终秉持“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发展理念,继续弘扬“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持续推动北斗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创新超越的意识。创新是北斗最重要的基因,也必须依靠创新走向一流、赢得未来。我们要着眼一流目标,破除传统的惰性思维,强化创新的战略自觉,以理念创新、管理创新驱动技术创新,抢占制高点,不断求真、求实,打造更优更强的下一代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二是强化开放合作意识。历史表明,自我封闭的路越走越窄,开放才有朋友圈,开放才能共赢。我们要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开放的心态、更灵活的机制,创造融合聚力、优势互补的新模式新生态,推进全球卫星导航事业繁荣并共存、竞相发展。三是强化窗口机遇意识。发展要与时代同步,与时间赛跑。“十四五”是我国卫星导航系统跨越发展的重要“窗口期”,我们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高效率,以有限的投入实现最大的产出。抓住新技术带来的新机遇,创造产业发展新需求新动能,建设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力量,打造更加响亮过硬的中国品牌。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