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新闻中心
祝福孙老生日快乐!愿精神矍铄,如繁星璀璨
来源:北斗网 | 2021-04-08

  有这样一位老人,

  他见证了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 

  他参与了多个航天工程,带领北斗人集体攻关、攻坚克难, 

  中国航天装点了九天之上的星辰点点, 

  繁星璀璨的背后大多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原总设计师、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级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 

  这位领衔书写了中国航天事业辉煌征程的航天大家,从事航天工作60年来,主持研制了45颗卫星,是我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创者之一,为我国突破卫星基本技术、卫星返回技术、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发射和定点技术、导航卫星组网技术和深空探测基本技术作出卓越贡献。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感动中国人物、改革先锋、共和国勋章……一个个闪耀的荣誉称号,记录了这位中国卫星之父与中国航天事业多个第一的密不可分。

   

  19568月,27岁的孙家栋加入中国共产党,留学期间心系祖国,1958年于前苏联儒可夫斯基空军工程学院飞机设计专业毕业。归国之后,孙家栋院士将全部心血倾注于中国航天事业,参与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多个第一的辉煌。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孙家栋院士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第65年。孙家栋说:“可以为国家、为人民的幸福做出一点儿贡献,心情非常愉悦。”孙家栋院士时刻以“国家需要,我就去做”的高尚情怀,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重视人才培养,言传身教为年轻一代树立典范,培养了大批年轻航天科技工作者。

  为了维护中国人自己的时空信息安全,1994年北斗试验工程立项,已经65岁高龄的孙家栋院士毅然担任北斗系统工程总设计师,带领团队相继建成北斗一号、北斗二号系统,完成北斗三号系统立项论证和启动前期工程实施,为中国北斗经天纬地的顺利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2020623日北斗三号系统收官卫星发射,耄耋之年的孙家栋院士虽然不再担任北斗系统工程总设计师,但依然心系北斗系统建设发展,寄语北斗人要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砥砺前行,持续发扬新时代北斗精神。

  20207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孙家栋院士入场,在场参会人员用经久不息的掌声向这位航天事业的重要奠基者致敬! 

  以孙家栋院士为代表的北斗人,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如今,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启建设发展新征程,北斗事业进入到全球服务新时代,中国的北斗也变成了“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新一代北斗人以孙家栋院士为榜样,砥砺奋进,不忘初心,创造着崭新的辉煌篇章。

  今天,是孙家栋院士92岁生日我们祝福孙老生日快乐——未来的日子,愿精神矍铄,如繁星璀璨!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