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新闻中心
杨长风:推动北斗短报文应用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 2021-03-16

  2020731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建成开通,标志着北斗迈进全球服务新时代,开启产业化发展新时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将实施北斗产业化列入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大工程。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在提案中表示,当前,北斗系统应用和产业化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发展起点,迫切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弱项,合力推动北斗产业化、规模化、国际化,实现资源统筹、高效集约、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   

 

  杨长风认为,短报文通信服务是北斗系统实现自主创新、通信导航融合创新的重要体现,也是北斗系统的特色服务之一,已经在渔业生产、减灾救灾的领域得到规模化应用。目前,北斗三号短报文应用服务平台基本建成,与地面移动通信系统实现了互联互通,设计实现了同时支持北斗短报文和地面移动通信的一卡双服务模式,以及不换卡不换号不额外增加外设直接支持北斗短报文功能的智能手机。此外,运营主体正在加速建立北斗短报文服务流程保障。总体来看,面向规模化推广的时机已经成熟,条件已经具备,但目前在实现规模化推广之前,国家有关部门仍需大力协同,加强协调,协同推进。 

 

  为此,杨长风建议:一是要强化短报文服务属于通信类业务这一特色属性,将北斗短报文通信服务作为国家基础电信纳入基础电信监管体系管理,规范和强化北斗短报文通信服务的市场推广;二是要站在确保国家安全和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高度,尽快出台北斗短报文通信服务的政策,为国家关键行业应用、国外用户商用、大众消费领域等提供政策指导,明确国家部门职责、服务流程等规范要求;三是将北斗短报文通信服务纳入国家应急通信体系,在政策上给予支持,推动北斗短报文通信服务融入国家应急通信业务。 

    

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