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新闻中心
原联合国外空司司长马兹兰·奥斯曼博士向第三届中国—东盟北斗应用与产业发展合作论坛致祝贺视频
来源:北斗网 | 2020-12-06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在广西南宁联合举办第三届中国—东盟北斗应用与产业发展合作论坛。 

  北斗系统作为联合国认可的四大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核心供应商之一,多年来积极参与联合国框架下的会议活动,履行大国责任,推动各大卫星导航系统间兼容共用、推进地区间卫星导航领域交流合作,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称赞。原联合国外空司司长马兹兰·奥斯曼博士曾多次表示“中国在卫星导航领域发挥出领袖和榜样作用”。 

  知悉本次论坛召开,马兹兰·奥斯曼博士特发来祝贺视频,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成就在全球新冠疫情肆虐的2020年给我们带来了欣喜,也掀起了北斗系统高质量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新篇章,期待北斗系统能为各国间的数字贸易未来的世界趋势做出更大的贡献。 

马兹兰·奥斯曼博士

  欣闻2020中国东盟北斗应用与产业发展合作论坛在南宁召开,我感到非常高兴。今年也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成就在全国新冠疫情肆虐的2020年给我们带来了欣喜,让人们在黑暗中看到了光明。在此要祝贺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并开通! 

  我记得我在联合国工作的时候,就亲自感受到中国在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大家庭以及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CG)中所发挥的有影响力的作用。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于2005年建立,是联合国下属机构,旨在推进符合相互利益的、基于民用的卫星定位、导航、授时等事务的合作。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是一个重要的机构,为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推动各委员会成员国加强合作,推动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各区域卫星导航系统之间的兼容,提高其可操作性和透明度。它也致力于通过增强地面设备和系统自身的优化来加强各国,包括发展中国家对卫星导航系统的利用率。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也致力于通过提升卫星导航系统的进步和应用,加强各系统间协调合作以及发挥信息交流的关键支撑作用来服务用户。 

  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于2019年在印度召开了最新一次会议,而现在北斗系统采用特有的中、高轨混合星座,高仰角卫星多,可为低纬度地区的东盟国家提供性能更好、更稳定、更可靠的服务。东盟地区是北斗系统在全球范围服务性能最好的区域。此外,北斗系统具有实时导航、快速定位、精确授时等功能。目前在马来西亚,北斗已应用于应急减灾、交通旅游、海洋渔业、船舶管理等领域。北斗系统为人类和平、开发利用太空增加了新的力量,也掀起了北斗系统高质量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新篇章。 

  近年来,中马两国在卫星导航领域的合作频繁。据我所知,中国的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与马来西亚彭亨大学、科技大学、博特拉大学就北斗展开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签署了合作协议。据了解,2019中国北斗东盟行活动车队曾到达过吉隆坡和霹雳州的怡保市,得到了当地政府的热烈欢迎,同时引起了当地媒体的广泛关注。我们也注意到就在上周,包括马来西亚、中国在内的15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正式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 

  期待我们的北斗系统能够为此地区间的数字经济合作提供更精准的时空服务,为各国间的数字贸易—未来的世界趋势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同时也希望,北斗能为全球所有用户提供更精准的其他服务。我在此再次祝贺组织方召开此重要论坛,希望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编辑:袁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