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新闻中心
杨长风总设计师受邀出席2020世界5G大会并作主题演讲
来源:北斗网 | 2020-11-27

  1126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20年世界5G大会在广州举行,本届大会主题为“5G赋能 共享共赢,围绕5G领域的前沿技术、产业趋势、创新应用等开展交流与讨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受邀出席主论坛并作题为《北斗+5G 万物互联》主题演讲,围绕北斗系统迈入全球服务新时代、北斗与5G发展前景等方面内容进行分享。 

大会现场

杨长风总设计师作主题演讲

  北斗系统迈入全球服务新时代 

  2020731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这是我国为全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作出的重大贡献! 

  追求卓越,敢于超越自我 

  除基本定位导航授时服务之外,北斗三号系统提供全球短报文通信、区域短报文通信、国际搜救、星基增强、精密单点定位、地基增强等6类特色服务,已是功能强大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核心在手,创新驱动发展 

  北斗三号核心器部件国产化率达到100%。北斗已形成完整产业链,基础产品已实现自主可控,性能指标与国际主流产品相当。 

  科技赋能,惠及国计民生 

  在交通运输、农林渔业、气象测报、通信时统、电力调度、救灾减灾、公共安全等领域得到广泛运用。   

  融入国家基础设施,广泛进入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5G赋能北斗,应用前景广阔 

  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高精度位置信息 

  人们生活中80%的信息与位置有关,室内外位置服务已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所必须的基本需求,尤其在城市复杂的室内环境中。 

  移动通信标准对室内外定位提出了更高要求 

  4G要求定位精度达到50米,5G R16标准要求商业应用定位精度优于3米,5G R17标准则要求工业物联网应用定位精度优于0.2米,车联网定位精度优于0.1米。 

  全面部署北斗国际移动通信标准工作 

  早在2012年,我国就启动了北斗进入3GPP的工作。 

  20207月,随着5G R16版本标准冻结,首批支持北斗三号新信号的5G标准正式发布。后续,我们将结合日益广泛的高精度定位需求,积极推动北斗三号信号高精度定位标准的研究和制定。  

  “北斗+5G”彼此赋能,相互增强 

  卫星导航与移动通信具有天然的融合属性:卫星导航支撑移动通信网安全高效运行、移动通信增强卫星导航服务能力 

  通过北斗+5G两大新基建设施的彼此增强、相互赋能,将有效突破北斗或5G单一系统的局限性,可实现室内外无缝高精度定位,将高精度时空信息服务从室外扩展到城市峡谷、室内、地下等遮蔽空间。 

  秉承“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的发展理念,我国在2035年前将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构建覆盖天空地海、基准统一、高精度、高安全、高智能、高弹性、高效益的时空信息服务基础设施。 

  北斗+5G是国家综合PNT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北斗+5G融合创新,促进融技术、融网络、融终端、融应用、融服务发展,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能通信的地方即能导航,必将成为现实。 

编辑:袁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