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新闻中心
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成功举行
来源:北斗网 | 2020-10-16

  20201016, 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简称项委会)第七次会议在北京和莫斯科两地以视频形式成功召开。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王兆耀主席与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罗戈津总经理共同主持会议,本次会议由中方主办。北斗系统工程杨长风总设计师,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冉承其主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庄国京总工程师,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周舰副总经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黄兴东副总经理、中科院重大任务局于英杰局长,外交部、商务部、国家航天局等项委会成员单位的领导和代表,以及项委会兼容与互操作、增强系统与建站、监测评估、联合应用四个工作组组长共2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北斗全球系统建成开通、迈入服务全球新时代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听取了四个工作组工作进展汇报,审议通过了《中俄星基增强系统测试认证技术联合研究报告》等成果文件,协调了中俄联合建站、时间互操作协议签署等合作项目,探讨了将项委会调整为“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卫星导航合作分委会”等有关事宜,审议了2021年工作计划。会议同意启动《20212025年中俄卫星导航合作路线图》联合拟制工作,为未来五年中俄卫星导航合作提供规划指导。会议取得的系列成果将纳入今年11月召开的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24次会议和中俄总理第25次定期会晤成果文件,对于全面推进北斗系统与格洛纳斯系统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两国战略互信和战略协作具有重要意义。 

  2014年,在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下,项委会在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框架下正式成立,是中俄卫星导航领域最高级别合作平台,负责常态协调、促进和发展中俄两国卫星导航合作。截止目前,项委会已推动实施中俄联合建站、监测评估服务平台、跨境运输、精准农业等十个标志性合作项目。未来,双方将持续就两系统发展计划、项目实施等进行密切沟通,积极拓展和丰富新的合作领域,酝酿新的合作项目,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格洛纳斯系统实现成果共享、合作共赢。 

编辑:袁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