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新闻中心
第十一届“北斗杯”大赛全国总决赛评审结果出炉
来源:北斗网 | 2020-10-10

  近日,第十一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简称“北斗杯”大赛)全国总决赛评审及审定工作已顺利结束。 

  因受疫情影响,本届“北斗杯”大赛将总决赛分为线上参赛作品和线下比赛项目两阶段进行评审。 

  线上作品评审中,专家们按照研究生组(含科技教师)、大学生组、高职组(含中学生)的组别及北斗科技创意类、实物类创新产品研发制作、智慧应急专题类、北斗科普教学课件的类别对各赛区初赛推荐进入全国总决赛的线上82份作品进行了评审,并于8月底完成评审。 

 

哈尔滨工程大学优秀作品

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作品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优秀作品

    

  线下比赛项目则是通过现场录制比赛过程上传视频进行评审,北斗立方星创新设计比赛项目20组作品,北斗模块机器人比赛项目29 组作品,智慧应急无人机比赛项目的18组作品分别于821日、92日、914日之前完成了初赛(答辩),并于9月中旬完成线下比赛项目的总决赛评审。

 

智慧应急无人机比赛

北斗立方星设计比赛

北斗模块机器人比赛

 

  目前,大赛评审结果已在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第二次全体工作会暨科学委员会全会上通过审定,大赛奖项将在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上颁发。 

    

  线上作品评审结果 

  全国总决赛研究生组推荐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7名;大学生组推荐一等奖7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22名;高职生组推荐一等奖5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1名。 

  推荐全国总决赛优秀组织奖16所学校,赛区优秀组织奖4所学校。 

  推荐全国总决赛大学十佳优秀科技教师奖15名,全国总决赛中学十佳优秀科技教师奖10名,分赛区大学十佳优秀科技教师奖5名,分赛区中学十佳优秀科技教师奖3名。 

  线下项目评审结果 

  全国总决赛大学组一等奖1名,高职组(含中学生)一等奖4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1名。 

  评选出分赛区奖大学组2名,高职组(含中学生)分赛区奖32名。 

    

  参与本届大赛评审工作的专家们一致认为,本届“北斗杯”大赛的参赛作品整体质量比往届有进一步提高。他们表示,随着北斗应用技术的不断发展,“北斗杯”大赛作品实际应用的案例逐年增加,赛事规模进入了崭新阶段。对未来赛事的开展专家们也提出了要求和希望:要总结经验,更要跟上形势,力争下一届办得更好。 

  “北斗杯”大赛作为青少年在中国卫星导航领域高层次、高水平、大规模的科技盛会,旨在大力宣传北斗系统的科普知识,开拓培养与交流的渠道,搭建全国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的平台,提高青少年的科技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为北斗系统工程建设与应用创新增添活力。 

编辑:袁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