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新闻中心
当台风遇上北斗
来源:新华社 | 2020-08-05

  台风黑格比步步逼近,福建霞浦县三沙镇柳州湾已经刮起阵阵大风,近百艘渔船在湾内停泊得整整齐齐,541艘渔船已全部返港避风或就近避风。这得益于渔船上安装的北斗终端(北斗示位仪),使用该终端,管理部门能实时定位渔船的准确位置,及时通知提醒外海渔船回港避风。 

  2019年,福建全省1.2万艘捕捞渔船开始安装北斗示位仪。作为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应急指挥决策支持系统的终端设备,北斗示位仪实现了船舶自动识别、定位、报警等功能。 

  本次是北斗示位仪首次在台风防御中发挥作用。按照黑格比防御部署,台风警报解除前,闽东、闽外渔场等海域不允许渔船作业。目前这几个区域已经完全看不到渔船了。相关人员介绍,82日晚间,一艘渔船在海上失去动力,北斗示位仪显示其附近有其他渔船,便马上联系施救。终于在台风影响前,及时将失去动力的船舶平安拖回港口。 

  据了解,北斗示位仪具有防拆卸感应功能,内置电池可自主供电5年,确保了每艘渔船定位的24小时实时在线。在电脑系统中,福建沿海密密麻麻地布满了显示为三角符号的渔船,点击任意一个渔船图标,便能跳出该渔船的船籍信息、联系方式等内容。通过手机或电脑,就可以实时掌握渔船位置,如果不在安全范围内,工作人员及时提醒,对防台抗台很有帮助。 

  如今渔民获取信息的手段很丰富,天气和海浪信息北斗终端都会第一时间发送过来,不管是渔业生产还是防抗台风,都有了安全保障。今年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已经实现全球组网并正式开通服务,在海洋大省福建,未来北斗系统无疑将会有更加广阔的应用空间。 

编辑:袁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