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新闻中心
以“北斗精神”导航新时代长征路
来源:人民日报 | 2020-08-04

  天为棋盘星作子,北斗光华耀太空。731日上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京举行,这标志着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已全面建成。伟大事业催生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坚持不懈的努力孕育了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今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受疫情冲击、洪涝灾害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更加需要大力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跨越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打好主动仗,以自主创新破解瓶颈问题。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我国始终坚持自主建设、发展和运行北斗系统,攻克了星间链路、高精度原子钟等16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500余种器部件国产化研制,实现北斗三号卫星核心器部件国产化率100%。实践证明,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牢牢牵住自主创新的牛鼻子,才不会被人卡脖子。创新没有止境,梦想没有极限。当前,国际形势日趋复杂,我国在芯片、光刻机等重要领域,一些科技企业发展面临困境。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全科技人才培养体制,实现更多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依托“5G”互联网+”等平台,促进新模式、新业态企业加快发展,奋力推动中国制造中国创造转变。 

  建好大格局,以开放融合抓抢发展机遇。北斗系统秉持开放融合研发理念,鼓励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倡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开展兼容与互操作,相关产品已出口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仰望星空、北斗璀璨,可以预见,随着中国卫星导航系统更加健全和完善,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牵手北斗,为本国人民谋福祉。因此,要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在同世界各国共享科技发展盛宴中,贡献越来越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带动各行各业协同发展,增强我国综合国力,提升国际话语权,书写人类命运与共的崭新篇章。 

  画好同心圆,以万众一心凝聚攻坚合力。人心齐,泰山移。”55颗导航卫星,每次发射,都是一个系统工程,每一步都需要凝心聚力,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团结协作,广大科研人员合奏了一曲大联合、大团结、大协作的交响曲,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领先的跨越式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敲打打就能实现的,更加需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共筑中国梦的最大同心圆。当前,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已进入倒计时,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动摇,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勇挑重担子、敢啃硬骨头,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千方百计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带领群众化危为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当好工匠人,以追求卓越锻造过硬本领。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追求卓越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价值追求,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这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发展的初心和理念,它的卫星寿命大于10年,定位精度优于10米,授时精度优于20纳秒,各项性能指标世界一流。新征程上,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拍脑袋决策”“粗枝大叶等做法,必将被时代所淘汰。党员干部要培养塑造工匠精神,把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不断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运用专业知识、专业方法、专业能力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当好新征程上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行家里手。 

编辑:袁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