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新闻中心
两会声音|黄立委员:利用北斗等科技护林,实现“森林无大火”
来源:新华社 | 2020-05-25

  森林防火强调早预警、早出动、早扑灭。然而,茫茫林海,想要及时发现火源,靠传统方式很难。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武汉某企业董事长黄立建议,充分利用北斗系统等科技,实现森林无大火 

  部署森林生态监控网络,确保火灾早预警。黄立委员表示,目前我国探测技术日趋成熟,完全可以部署一套有针对性的森林生态监控系统。同时,发现火情之后,还要能克服地势、交通等不利因素及时到达现场。 

  据此,黄立委员建议系统性配备消防无人直升机系统,利用北斗系统高精度定位导航,结合高效能灭火剂,以及在森林附近水源地部署水上消防无人机,快速出动进行空中喷洒等综合方式,快速、彻底将火灾扑灭,做到真正意义的打小、打了,确保火灾早扑灭 

  黄立委员同时提出,以大型无人机为核心,有效构建森林火灾救援立体化通讯指挥网络系统。充分利用北斗系统及其短报文通信功能为救火队员提供位置共享等重要信息,实现现场数字化指挥等。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希望从此森林无大火,用现代科技力量,保护好森林,传给子孙后代。黄立委员说。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