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新闻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让北斗人备受鼓舞
来源:北斗网 | 2020-04-25

  今年424日是第5中国航天日,也是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50周年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孙家栋院士、王希季院士、戚发轫院士等11位老科学家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加快航天强国建设向广大航天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 

  总书记的回信在航天界引发热烈反响,也让北斗人备受鼓舞。 

    

  不忘初心使命,砥砺前行 

  1970424日,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当时的卫星总体设计工作负责人正是孙家栋院士,而他的履历也记录下了北斗系统建设发展的重要时刻。作为北斗系统首任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带领工程全线,相继建成北斗一号、北斗二号系统,完成北斗三号系统立项论证和启动前期工程实施,为中国北斗经天纬地的顺利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 

  孙家栋院士看到总书记的回信非常激动,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饱含着对老一代航天人的高度嘉许,饱含着对新一代航天人的殷切希望,饱含着对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重托期待,这是极大的勉励、鼓舞和鞭策。 

    

  手握接力棒,不负时代的重托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表示,手握建设中国人自己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接力棒,我感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任务依旧繁重,工程建设、稳定运行、应用服务、国际合作四位一体,是新时代北斗发展的初心和使命。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们牢记使命,坚持继承和发扬钱老的系统工程思想,在孙家栋院士打下北斗发展良好局面的基础上,组织工程全线,创新构建北斗特色体系工程方法和手段,有效解决自主发展、高密度组网、高可靠运行、产业化应用、国际合作面临的管理和技术难题,为确保建成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而努力奋斗! 

    

  牢记重托,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在看到回信后表示,北斗系统即将圆梦全球,工程全线始终牢记总书记嘱咐和重托,矢志建设中国自己的时空基准。北斗系统,建在当代,功在千秋。全体北斗人将永葆北斗情怀,弘扬北斗精神,慎终如始,不负全国人民期待,让北斗系统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更精更准。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北斗梦必定实现!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