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新闻中心
植树节|科技护林,守卫绿色家园
来源:北斗网 | 2020-03-12

  一年之计在于春。大地上一抹新绿,象征着朝气与希望。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爱树、植树、育树的传统。“种树皆待春,春至难久留”,此时正是植树的好时节。

  1979年,我国将每年的3月12日定为中国植树节,鼓励人民爱护树木、珍惜树木。植树节发展至今,已经不仅局限鼓励大家都去植树栽苗,而是呼吁人们保护森林,尊重生态。近年来,北斗系统逐步融入森林防护,用北斗智慧守卫绿色家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的不断加强,我国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连续30多年保持“双增长”,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这些成果单独依靠人工护林显然无法实现,现代林业离不开现代化“装备”。 基于北斗的林业终端,可以对森林防火、资源监管、病虫害防治等情况进行实时采集和上报,科学管控实现“数字林场”。此外,如果森林出现灾害,北斗林业终端也可以第一时间上报灾情信息,迅速组织力量控制灾情。

  早在2016年,湖北省太子山林管局就为全局护林员配备了“北斗巡护终端”。护林员通过终端,可以快速地将森林火灾、病虫害及森林资源是否存在破坏等情况进行实时采集和上报;林管局防火办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通过基于北斗的巡护资源监管系统,就可以掌握全局每片林分、每块林地的情况,真正实现科学巡护、管理森林资源。

  在浙江省重点林业县之一的武义县,为提高森林资源管护和监测水平,政府为全县专职护林员配备了“林业通”北斗导航巡护手持终端。护林员可通过终端,完成森林火灾、病虫害及森林资源等现场情况实时取证、即拍即传,只需数秒时间,管理指挥中心便可看到护林员从现场发回的图像、视频,护林员还可配以文字、语音描述发现的现场情况,方便指挥部决策者综合现场情况,作出正确判断和指挥处置。

  同时,该系统平台还可以通过手持终端对所辖区域护林员的巡护位置和巡防轨迹精准定位,实现对护林员巡护实时监管和历史数据查询;管理人员借助平台可通过语音、文字和图片信息、地理位置数据与护林员互动,实现指挥调度。

  福建省自2017年就利用北斗导航等集成技术,实现“智慧林业”建设。通过运用卫星导航、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和可视化六大技术,先后建成林区单兵作业管理系统、无人飞行器森林资源航拍系统和大数据资源管理系统等。目前,林区内都安装了高清可见光和红外摄像仪,配合云台自动调节,工作人员坐在指挥中心,就可以全方位对林区进行实时动态监控。

  黑龙江省林业厅与相关部门就共同推进地理国情监测与林业资源监测工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强调,充分利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连续运行综合服务系统,保障森林防火、湿地资源保护、野生动物保护、森林公园生态旅游、森林资源监测等业务;共同推进地理国情监测与林业资源监测工作的结合,开展林地、湿地、保护区、森林公园、森林碳储量与碳汇计算等动态监测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更好地服务黑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

  北斗与森林资源防护的联系愈发紧密。日前,基于北斗的林业生态建设与保护北斗示范应用系统工程建设项目备受关注,借助北斗系统特有的定位导航和短报文通信功能,将相关林业资源信息服务进行有机整合,在实现野外巡护、动物跟踪、机载导航、火情跟踪监测等基础导航功能的同时,亦在森林火灾应急数据采集和应急通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北斗系统在林业领域的逐步深入,不断推进林业现代化、智能化发展,为各省市林业资源监测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北斗高效科技护林,保护我们的绿色家园。

编辑:陈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