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新闻中心
使命在肩,坚守一线
来源:北斗网 | 2020-02-07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一场全国性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轨迹,但对于北斗三号卫星全球组网而言,一切仍在按部就班有序开展。当前,北斗正处于攻坚冲刺的最后关键时期,提前半年全球组网使命在肩,奋斗的步伐不能停滞,疫情防控与组网使命都不放松!

  根据计划,2020年5月前还将发射2颗卫星,为了最大程度减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北斗卫星研制团队对工作安排进行了周密的策划部署。

  2月1日,是原定研制团队出征发射中心的日子。研制人员严格核查了整个团队的健康状况,严格执行进场队员符合从外地返回工作所在地需居家观察14天,经确认身体健康后方可进场。未满足隔离条件的迅速补充替岗人员。

  抵达发射中心后,研制人员组织成立青年突击队迅速行动,梳理口罩、酒精等防疫防护用品,并分成小组快速发放到位,很快建立起防疫的第一道防线。随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立,明确责任,迅速部署,发布《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及应急处置预案》《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应知应会》等通知在第一时间得以传达。

  同时,研制团队特别设置了体温测量岗,每日中餐和晚餐前对每位队员进行体温测量并登记上报。积极筹措物资并规范发放,明确了工作区、生活区进出及消毒事项,规范了会议管理、分餐等事项。

  面对紧张的任务计划,研制人员本着保质、保量、最简的原则进行了统筹,主线和辅线工作均根据疫情所带来的影响而进行动态管理。例如,疫情影响了后续航班,每天一班的直航被改为一周一班甚至临时取消,这给后续人员调配增加了难度。北京方面抽调了近十名专业人员进行远程判读数据,成为坚固的“大后方”。

  万众一心抗疫情,坚守一线显担当。在新肺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在北斗全球组网的关键时刻,北斗人积极应对重重考验,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保证北斗三号全球组网顺利推进。

  不因疫情而影响北斗三号全球组网的步伐!这是北斗人的庄严承诺!(潘晨、庞丹)

编辑:陈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