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新闻中心
回望2019,选出你心中的北斗高光时刻!
来源:北斗网 | 2020-01-04

历史的时钟嘀嗒向前,

带得走时间,

带不走过往。

  

这一年,

北斗三号系统核心星座部署完成,

全球覆盖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

北斗系统向建成世界一流卫星导航系统目标迈出坚实一步。

 

这一年,

北斗+”“+北斗的产业生态体系进一步丰富完善,

融合应用与传统应用不断丰富,

北斗规模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应用再上新台阶。

    

这一年,

双边合作、多边交流成果卓著,

北斗应用落地海外,

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时空服务共同体贡献北斗力量。

    

  我们精选了302019年北斗系统重大事件(以时间为序),请您在下方的投票栏中,选出您认为重要的10件事。投票截止日期为110,我们将依据大家的投票和综合评定,选出2019年度北斗十大高光时刻。 

    

  1. 北斗交通领域应用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18日,中国高精度位置网及其在交通领域的重大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打造了与北斗卫星系统相匹配的地面应用系列技术,并在交通运输行业开展了规模化应用,为北斗系统在我国关键行业的体系化、规模化、产业化应用做出了突出贡献。 

    

  2.杨长风总设计师两会提案北斗系统需要在政策、机制、队伍等方面综合发力 

  3月,全国政协委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两会期间带来《关于推动北斗系统等重大信息基础设施长期持续发展的提案》,强调北斗系统长期持续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亟需对症下药。需要在政策、机制、队伍等方面综合发力,逐步提升重大信息基础设施服务能力。 

    

  3.北斗团队获“2018-2019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321日,华人盛典组委会公布北斗团队获得世界因你而美丽——2018-2019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大奖,以奖励其在科学技术领域作出的卓越贡献。 

    

  4. 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在突尼斯成功举办 

  41日,为进一步推动中阿卫星导航合作,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在突尼斯共和国突尼斯市成功举办。这是北斗系统开通全球服务后,首次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举办的重要活动,标志着北斗系统走出去又迈出重要一步。 

    

  5.“北斗专列成为我国首个发射次数破百的单一系列运载火箭 

  420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四十四颗北斗导航卫星。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02次飞行,也是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的第100次飞行。长征三号甲系列也成为我国首个发射次数突破100次的单一系列运载火箭。 

    

  6.杨长风总设计师获中国航天基金会钱学森杰出贡献奖 

  424日,2019年中国航天日启动仪式暨中国航天大会开幕式在湖南长沙隆重举办。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荣获中国航天基金会新设的钱学森杰出贡献奖。中国航天基金会奖是航天领域唯一的社会公益组织科技奖励,奖励了一大批为中国航天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线科技骨干力量,已连续颁发24年。 

    

  7. 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北京召开 

  522日,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北京召开。年会以导航,遇见十年为主题,系统展现十年成就,紧紧抓住当前机遇,全面探讨发展前景。 

    

  8. 中国古代导航展在维也纳联合国国际中心成功举办 

  611日至21日,应联合国外空司邀请,中国代表团和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联合,在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第六十二届会议期间成功举办主题为从指南针到北斗的中国古代导航展,在国际舞台展示了中国对世界导航技术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9.千寻位置发起北斗智造者计划 

  87日,千寻位置宣布发起北斗智造者计划,正式向外界开放一揽子北斗精准时空的技术能力。高精度定位是北斗区别于GPS等其他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差异化服务之一,这项计划也将推动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各项应用加速落地。 

    

  10.交通部深入推进北斗系统在交通运输各领域广泛应用 

  817日,交通运输部北斗系统应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研究推进北斗系统在交通行业应用有关工作。交通运输行业是北斗最大的行业用户之一,强调要抓住关键环节,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发展环境,拓展应用领域、创新应用模式,切实做好新一代北斗系统的推广应用。 

    

  11.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俄罗斯喀山举行 

  830日,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俄罗斯喀山举行。会议期间,经双方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和平使用北斗和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合作协定》即将生效,该协定作为中俄卫星导航合作的重要政府间文件,将为两国卫星导航领域合作提供法律和组织保障。 

    

  12.北斗系统亮相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923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正式开幕,作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年取得的辉煌成就之一,北斗系统展品亮相人间正道单元,共展出包括北斗手持终端、北斗手机和手表、北斗芯片和板卡、农机自动驾驶系统等多项展品。 

    

  13.航天科技北斗团队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925日,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张富清等278名个人、两弹一星先进群体和航天科技北斗团队等22个集体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14.北斗伴大兴国际机场凤凰腾飞 

  925日,被外媒称为新世界七大奇迹的大兴国际机场举行投运仪式,基于北斗系统的北斗高精度融合定位解决方案使大兴国际机场成为全国首个实现行李装卸车辆在亚米级定位的大型机场。 

    

  15.习近平为北斗系统高级顾问孙家栋院士颁授共和国勋章 

  9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两弹一星元勋,原北斗一号、北斗二号系统工程总设计师,前任北斗三号系统工程总设计师,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级顾问孙家栋院士,获颁共和国勋章 

    

  16.北斗系统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受阅队伍保驾护航 

  10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并进行了盛大的阅兵仪式。期间,依托于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技术的北斗阅兵训练考核辅助系统精准助力阅兵训练,并保障32个装备方队的580台车辆,以整齐划一的行进速度,前后左右一致的车距,实现精准砺锋 

    

  17. 首届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 

  1018日,第七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期间,首届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论坛以卫星导航系统应用与合作为主题,共安排开幕式、合作签约、报告交流、展览展示等环节。论坛期间,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有关机构代表、与泰国企业有关代表,分别签署卫星导航监测评估、教育培训、产业合作等3份合作协议,相关成果纳入第七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南宁)宣言。 

    

  18.首个北斗接收设备检测国际标准获得通过 

  1024日至25日,在第83届国际电工委员会大会举办之际,第80届技术委员会海上导航与无线电通信设备及系统技术委员会全体会议成功举办。会上,首个北斗接收设备检测标准获得通过,北斗国际标准取得重要进展。 

    

  19.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聘总设计师团队集体拜访首任总设计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孙家栋院士 

  1031日,在北斗一号首颗星成功发射19周年之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带领新聘北斗总设计师团队集体拜访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两弹一星元勋、首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90岁高龄的孙院士寄语称,不忘北斗系统建设发展初心,不忘打造世界一流卫星导航系统使命,让北斗系统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发展,满足人类对精准时空的需求。 

    

  20.北斗区域短报文服务平台招标完成 

  11月,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完成区域短报文服务平台招标,促进短报文与移动通信服务的有机融合,进一步发挥北斗系统特色优势,全面推动短报文服务规模化、国际化。 

    

  21.杨长风总设计师受邀出席中国质量(深圳)大会 

  125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受邀出席中国质量(深圳)大会,并作《以质量求发展,建设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主旨演讲,重点交流了北斗质量管理的主要经验及创新做法,即以建立健全质量可靠性工作体系为抓手、以全面风险管控为主线、以智能运行维护为发展方向,有效提升关键产品可靠性和质量基础管理能力,确保了系统连续成功组网和稳定运行服务,也是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在航天领域的成功实践。 

    

  22.中国代表团参加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四届大会 

  128日,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四届大会在印度班加罗尔开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率中国代表团50余人出席大会。期间,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作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更新报告。 

    

  23.民航局正式发布《中国民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实施路线图》 

  1213日,民航局正式发布《中国民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实施路线图》,提出要大力推进北斗系统应用,积极构建以北斗为核心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技术体系,推动以星基定位、导航与授时技术为核心的新一代空中航行系统建设与运行,这是北斗系统在中国民航应用的首个指导性文件。 

    

  24.北斗三号全球系统核心星座部署完成 

  2019年,北斗系统持续高密度组网。从420日发射北斗三号首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IGSO)卫星到1216日发射最后两颗北斗三号中圆地球轨道(MEO)卫星,共完成710星发射,北斗三号系统核心星座部署完成,为实现全球组网奠定坚实基础。 

    

  25.中国民航完成波音737飞机北斗设备加装审定 

  1224日,民航华北管理局正式向申请人颁发了波音737-800飞机北斗定位追踪系统加装的补充型号合格证(STC)。该项目作为民航局北斗运输航空追踪应用示范项目,是全球民航领域首次在大型运输客机上加装北斗设备,也是北斗定位追踪设备首次进入全球适航审定领域,为后续北斗设备的适航审定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26.北斗星基增强系统民用服务平台招标完成 

  1226日,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完成北斗星基增强系统民用服务平台招标,标志着北斗在以民航为代表的高生命安全领域的应用推广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27.北斗三号系统提供全球服务一周年发布会召开 

  1227日,北斗三号系统提供全球服务一周年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召开。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北斗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北斗三号工程卫星总师谢军,北斗三号工程卫星总师林宝军,北斗三号工程地面运控系统总师陈金平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介绍北斗三号系统提供全球服务一周年有关情况。 

    

  28.全球新一代基础产品具备批量生产 

  12月,我国新一代北斗高精度天线、板卡、宽带射频芯片等系列产品完成研发,性能指标持续提升,已具备大规模应用推广条件。目前,支持北斗三号新信号的22纳米工艺射频基带一体化导航定位芯片,体积更小、功耗更低、精度更高,已实现规模化应用。 

    

  29.运用北斗打造智能京张高铁 

  1230日,世界上第一条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并实现自动驾驶等功能的智能高铁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基于北斗卫星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京张高铁为建设、运营、调度、维护、应急全流程提供智能化服务。 

    

  30.习主席新年贺词再次点赞北斗系统 

  12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全国人民发表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北斗系统继2018年入选新年贺词后,再次被习主席点赞: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这些成就凝结着新时代奋斗者的心血和汗水,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