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新闻中心
揭秘!受阅队伍如何做到整齐划一,北斗保驾护航!
来源:北斗网 | 2019-10-02


行进中的仪仗方队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101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20余万军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欢庆共和国70华诞。101日上午1017分许,阅兵式号角响彻长空,红旗牌检阅车驶出天安门。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这是共和国武装力量改革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近年来,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人民军队进行了整体性变革、革命性重塑。1040分许,9架直升机护卫着党旗、国旗和军旗,20架直升机以“70”字形飞临天安门广场,拉开分列式序幕。 

  步伐铿锵、锐不可当,气势磅礴的徒步方队动地而来;铁流滚滚、排山倒海,威风凛凛的装备方队隆隆驶过;鹰击长空、傲视苍穹,气势如虹的空中梯队呼啸临空……整齐划一的步伐,米秒不差的标准,引来网友惊讶:这么整齐真的不是电脑合成的吗?这真的不是特效吗?这又是如何做到的?这是受阅官兵刻苦训练的成果,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其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我们就来揭秘今年阅兵式中北斗的那些事儿。 

  阅兵仪式上,来自32个装备方队的580台车辆,以整齐划一的行进速度,前后左右一致的车距,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背后的秘密武器”——由陆军军事交通学院牵头研发的北斗阅兵训练考核辅助系统,可保障32个方队整体车速控制在10千米/小时,骑线偏差不超过1厘米,厘米级的定位精度已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同时,该系统也精准助力阅兵训练,使训练高质高效,对全面展现铁军雄狮的恢弘气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相较以往,此次阅兵规模更大、要素更多、训练更严格,而传统人工掐表、手动拍摄等考训模式已无法满足高精度、高效率、大范围的需求。北斗阅兵训练考核辅助系统依托于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技术的有效护航,实现精准砺锋 

  该系统能实时向终端发送车辆定位信息以及北斗授时信息,既能在车载端屏幕上显示车辆骑线、卡距、标齐、速度偏差,帮助驾驶员及时调整驾驶行为,打造人装合一的过硬实力;又以曲线图形式清晰显示训练全过程,方便教练员对驾驶员进行驾驶行为习惯与心理素质的双重分析指导;还能基于电子围栏数据和北斗阅兵态势监控系统、融合地理信息技术在三维态势图中实现各方队训练全过程的精准定位与态势推演,为指挥部决策提供精准智能的辅助支持。配备该系统后,各方队训练效果显著提高,考核成绩呈阶梯状上升,真正实现了为参阅官兵训练减压,为指挥员实施组训保障,为决策层下达命令提供依据 

  卫星导航公司作为该系统的设备提供与技术支持方,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与丰富的实战经验,也曾为九三阅兵南极科考等其他国家级重大项目提供设备支持与技术保障。为了精准部署和保障70周年阅兵的相关工作,公司对系统进行了深度优化与升级,基于完全自主可控的芯片与算法开发了多种高精度设备。并根据车辆与人员不同的训练需求,成功研发出北斗导航训练考核系统并应用于徒步方队训练中。同时首次引进由中国联通提供的最新的5G通信技术,以高带宽、低延时为高速率数据传送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官兵们借助北斗导航训练考核系统为代表的新式训练辅助器材,更加精准地校正单兵队列动作,提高单排面、全方队的整齐度。据阅兵联合指挥部训练指导组副组长介绍,整齐划一,米秒不差,是本次应用北斗高精度的重点。装备方队训练中统一引入配发了北斗导航训练考核系统,能够监管方队的整体表现,每次训练合练都能现场出成绩,辅助训练的效果非常好。同时,在队列训练中,广泛运用了平板电脑、高清摄录机为每个方队、每个排面、每个同志全程记录训练进程,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盛大国庆阅兵见证了改革强军新时代,还见证了以北斗为代表的国产高科技为国之盛会保驾护航。 

  中国的昨天,北斗建设已由梦想变为现实。 

  中国的今天,北斗不断创造奇迹,举世瞩目。 

  中国的明天,北斗将奋勇冲刺,迎接巅峰时刻。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