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新闻中心
波澜壮阔七十载,经天纬地铸北斗
来源:北斗网 | 2019-09-30

  2007414日,中国成功发射第一颗北斗二号导航卫星,正式开始独立自主建设我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2017115日,北斗三号第一、二颗组网卫星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的开始。这是和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欧洲伽利略系统并列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20181227日,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宣告建成,并开始提供全球服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4910月-20199月)》

    

  70年风雨兼程,70年春华秋实,70年波澜壮阔。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航天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代表的航天重大工程,经过一代代航天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努力,已经由梦想变为现实。 

  河汉纵且横,北斗横复直。自古以来,北斗如天河中的一座灯塔,指引着人类前行的方向。如今,北斗系统闪耀浩瀚星空,织就天网,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自力更生,建设中国北斗 

  2019923日,在举国上下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第四十七、四十八颗北斗导航卫星,北斗全球组网发射进入冲刺阶段。 

第四十七、四十八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

  北斗系统经历几代北斗人的攻坚克难,历经20余年三步走建设,即将于明年迎来全球系统全面完成建设的历史时刻。这离不开自主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追求卓越北斗精神的指引,离不开老一辈北斗人的开疆拓土,更离不开如今所有北斗人的砥砺奋进。上世纪70年代从事两弹一星的先驱们,就启动了灯塔一号工程进行探索,终因经济和技术方面难以为继,被迫下马。上世纪80年代,北斗系统的创始人陈芳允院士,立足中国国情提出双星定位理论,为北斗系统三步走战略迈出最坚实的第一步,作出了重要贡献。1994年,在国家经济实力、技术基础仍然非常薄弱的情况下,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毅然决策启动北斗一号工程,进行试验探索。彼时,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各发射了20多颗卫星,已完成了全球组网。而我国正面对1989年以来西方国家对我国实施的最严密技术封锁。千难万险,千辛万苦,都磨灭不了北斗人为新中国建设自主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的雄心壮志。2000年,我国发射2颗北斗一号卫星,让双星有源定位从理论变为现实,同时北斗一号还具有双向授时、短报文通信功能。北斗一号系统利用我国当时现有成熟技术,以最小投入、最短周期,实现了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自主可控。北斗一号的位置报告和短报文还得以延续,成为如今北斗系统的独门绝技,这种告知别人我在哪儿”“干什么的独特功能,在地面通信信号盲区或其他通信手段失效后,就成为紧急时刻拯救生命的最后保险索  

  

梦想不止,创造中国速度

  北斗人的梦想不止于此,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歇,一个又一个新问题接踵而至——一步到位建设全球系统?还是另辟蹊径,曲线救国 

  建成覆盖全球的卫星导航系统,至少需要24颗卫星,美俄用了20多年时间。但维护我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刻不容缓,经济社会发展现实迫切,我们拖不起、等不得,必须在最短时间内让北斗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孙家栋院士与谢军副总师

  两弹一星元勋,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原北斗一号、北斗二号系统工程总设计师,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级顾问孙家栋院士,带领北斗人创造性提出了分步走战略,先试验后建设,先国内后周边,先区域后全球。北斗二号工程于2004年立项,历时8年建设,2012年底,北斗二号系统建成提供亚太地区区域服务。我国拥有了完全自主的高性能卫星导航系统,从根本上摆脱了对国外卫星导航系统的依赖,彻底掌握了时空基准控制权、卫星导航产业发展主动权、国际规则制定话语权,为我国经济建设和国防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北斗二号卫星工程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北斗三号工程于2009年立项,历时9年建设,2018年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提供全球服务。北斗人提前2年迎来了北斗全球新时代,1年时间完成1019星发射,创造了世界航天史奇迹,创造了中国速度,举世瞩目;突破百余项关键技术,带动我国航天能力整体跃升。如今,北斗人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的带领下,正在向着全球系统全面建成而冲刺,北斗人又将迎来新一轮密集发射的考验。2019年,已经发射了5颗北斗三号卫星,今年还有5颗北斗三号卫星准备奔赴天疆,明年还将发射2颗北斗三号卫星,全面完成全球系统建设。北斗人仍将接续奋斗,奋勇冲刺,迎接属于我们自己的人生巅峰  

  

惠及百姓,彰显中国智慧

  卫星导航应用只受想象力限制

  “天上好用,地上用好

  北斗系统建设之初,就明确了大力推进应用,服务国计民生,甚至走出国门,服务全球。 


北斗应用示意图

  我们从国内没有一颗国产北斗芯片,到如今拥有坚强的北斗芯,芯片工艺从0.35微米提升到28纳米,芯片从当初的2000元到现在白菜价”6元,总体性能达到甚至优于国际同类产品。目前,最新的22nm工艺双频定位芯片已具备市场化应用条件,全频一体化高精度芯片正在研发,北斗芯片性能将再上一个台阶。 

  如今,我们形成了涵盖上游基础产品、中游终端、下游应用系统和运营服务的北斗完整产业链。国产北斗导航型芯片模块累计销量已突破8000万片,高精度板卡和天线销量已占据国内30%90%的市场份额,并输出到100余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北斗系统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公共安全、农林渔业、水文监测、气象预报、通信时统、电力调度、救灾减灾等领域,融入国家核心基础设施,已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彰显中国智慧 


北斗交通应用

  600余万辆营运车辆安装北斗,建成全球最大的营运车辆动态监管系统,让交通监管部门有迹可循的同时,有效避免了危险驾驶、疲劳驾驶。据统计,有了北斗之后,道路运输重大事故率和人员伤亡率均下降近50%。同时,国内有3万辆邮政和快递车辆,36个城市的约8万辆公交车、3200余座内河导航设施、2900余座海上导航设施已应用北斗系统。 


北斗渔业应用

  7万余艘渔船和执法船安装北斗终端,北斗成为海上保护神,渔民说一拜妈祖,二拜北斗,定位与短报文通信功能发挥突出作用,累计救助1万余人。4.5万台北斗减灾终端得以推广,建成部、省、市(县)3级平台,实现6级业务应用,受灾地区利用北斗短报文功能,及时上报灾害位置、突发灾害信息及灾区救助信息等。各级民政部门通过北斗终端进行救灾物资的查询管理和监控,大幅提升全国救灾物资管理与调运水平。此外,基于北斗的导航服务已被电子商务、移动智能终端制造、位置服务等厂商采用,广泛进入中国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市场使用的手机,北斗定位支持率超过70%。北斗系统还走出国门,广泛应用到印度尼西亚土地确权、科威特建筑施工、乌干达国土测试、缅甸精准农业、马尔代夫海上打桩、泰国仓储物流、巴基斯坦机场授时以及俄罗斯电力巡检等多国不同领域。未来,北斗系统将持续融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更多的应用形式将被创造,深刻影响我们的生产与生活。   

  

融入世界,作出中国贡献

  中国始终秉承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的发展理念,与世界共享卫星导航发展成果,让北斗系统更好地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习近平主席向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三届大会致贺信

  在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平台,中国积极发挥作用,于2012年、2018年两度举办大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大会发布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空间服务域互操作手册,形成共同发展卫星导航的西安倡议,为世界卫星导航系统事业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中俄卫星导航合作持续推进,先后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和平使用北斗和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合作协定》《中国北斗和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兼容与互操作联合声明》《和平利用北斗系统和格洛纳斯系统开展导航技术应用合作的联合声明》等多项政府文件,开通运行两系统监测评估服务平台,联合开展两系统一带一路服务性能测试,发布了中俄卫星导航系统全球信号多模多频射频芯片,取得了诸多务实成果。 

  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开幕式上提出的推动中国北斗导航系统服务阿拉伯国家建设倡议,召开两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走深走实。在两国总理见证下,签署《卫星导航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和伊拉克在卫星导航领域正式建立合作机制。 

  持续融入国际标准,北斗已加入国际民航、国际海事、3GPP移动通信三大国际组织,北斗还将为全球提供免费搜索救援服务。 

  积极推动服务世界,与南亚、中亚、东盟、非洲等国家和组织建立合作机制,举办北斗亚太行”“北斗东盟行等系列活动,加强技术交流和人才培养,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 

  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北斗正加速融入世界,以崭新姿态,为世界人民提供优质服务。 

  2020年,北斗全球系统将全面建成;2035年,还将建成以北斗为核心,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 

  新时代,北斗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接续奋斗,继续发扬自主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北斗精神,建设世界一流的卫星导航系统,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航天梦贡献智慧与力量。陈飚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