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新闻中心
第46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独创三种轨道混合布局
来源:央视网 | 2019-06-26

  2019625209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46颗北斗导航卫星。这颗卫星是北斗三号系统的第二十一颗组网卫星、第二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 

  此次发射的第46颗北斗导航卫星是北斗三号卫星当中的高轨道卫星,北斗系统在设计之初,就采用了很多与其它国家的导航系统不同的路线,比如卫星的轨道布局、信息传输等等诸多原创性的设计,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独立自主的卫星导航系统发展之路。 

  此次发射的北斗三号卫星运行在距离地面36000公里左右的倾斜地球同步轨道上,将与此前发射的北斗卫星进行组网运行。 

  除了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北斗三号卫星还运行在距离地面20000公里左右的中圆轨道以及距离地面36000公里左右的地球同步静止轨道上,这种由北斗独创的三种不同轨道混合星座布局,既能覆盖全球,同时又能提供更高精度的定位和导航服务。 

  卫星导航系统不仅要依靠天上的卫星,同时还要依靠进行运行控制的地面站协同工作。北斗系统的另一大独特本领就是不需要全球布站,因为在北斗三号系统中采用了一套其他导航卫星所不具备的技术——星间链路。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北斗系统攻克了数百项技术难题,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区域到全球、从跟随到引领的转变。核心元器件国产化率达到百分之百,完全实现自主可控。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