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新闻中心
翁敬农:推进中阿北斗在人才培养领域合作
来源:北斗网 | 2019-04-04

  201942日,为让阿方人员更深入了解北斗,更好地应用北斗,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论坛期间专门举办了卫星导航专题培训,这也是中阿北斗/GNSS中心的第三期专题培训活动,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以及北斗优势企业等专家学者,围绕卫星导航基本原理、北斗与地理信息、北斗与精准农业、小卫星新技术趋势、北斗教育培训能力建设培训、北斗产品与应用系统体验等进行了授课。来自突尼斯、埃及、阿尔及利亚、伊拉克、毛里塔尼亚等多个阿拉伯国家的48位学员参加了培训。北斗网记者专访了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际交流培训中心主任翁敬农。 

 

  记者:此次中阿合作论坛,在突尼斯举办为期一天的教育培训活动。请您介绍下本次活动有哪些特色? 

  翁敬农: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际交流培训中心一直积极推进面向阿拉伯国家的教育培训活动。20184月和20189月中心分别在突尼斯和苏丹举行了2次北斗教育培训活动。本次培训共安排5场以高校为主的北斗新技术培训报告和8场以企业为主的北斗新应用分享报告,配合北斗产品展台演示活动,目的是通过培训活动让学员更深入的了解北斗系统原理和应用技术。 

    

  记者:本届论坛面向阿拉伯国家首次发布了5个空间技术应用专业的硕士留学生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请您谈谈具体情况。 

  翁敬农:为了响应习近平主席有关中阿百千万人文交流的倡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决定设立面向阿拉伯国家的专项招生计划。2019年计划为阿拉伯国家提供5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攻读空间技术应用方向硕士研究生。我们于2019118日发布了上述通知,并通过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向阿拉伯地区单位进行了传达。截止315日共收到来自埃及、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的6份申请。经过逐一视频面试,拟录取来自埃及和阿尔及利亚3名学生。我们希望通过上述奖学金项目培养北斗海外人才。 

    

  记者:教育培训作为中阿北斗合作重要组成部分,您觉得在促进中阿北斗合作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 

  翁敬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61月出访阿盟总部时提出实施增进友好百千万工程,让人才和思想在一带一路流动起来,开展卫星导航教育培训,也是中阿卫星导航合作谅解备忘录明确的优先合作项目。教育培训活动将紧密配合论坛合作、应用、服务的主题,通过学历教育积极推进了中阿北斗在人才培养领域的合作,通过短期教育培训活动促进阿方了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技术应用,通过北斗应用体验活动为企业北斗走出去提供服务。 

    

  记者: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际交流培训中心在对外教育培训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翁敬农:办公室国际交流培训中心自2012年成立以来,通过与企业、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合作,共举办了18期卫星导航技术与应用短期培训班,累计培训来自40余个国家的学员800余人次。同时,选派国内专家前往突尼斯、苏丹、摩洛哥、埃及、尼日利亚、澳大利亚、克罗地亚、新加坡、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泰国、孟加拉、巴西等13个国家开展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及应用培训,形成了一系列教育培训英文教材和讲义,成为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及应用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近年来,有96名硕士和40余名博士研究生在中心读取研究生学位,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培养了大量的海外高层次人才。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