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新闻中心
《面对面》专访杨长风总设计师:从并跑到超越
来源:北斗网 | 2019-01-21

  北斗系统服务区域由区域扩展为全球,正式迈入全球时代,举世瞩目。为此,中央电视台《面对面》栏目专访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 

  北斗三号系统性能国际一流,实现并跑到超越。”“巨人的肩膀不让你踩的时候,你就要想办法让自己成为一个巨人。”“届时,无论你走到哪里都能得到我们国家综合PNT体系的保障。”……杨长风总设计师畅谈了北斗系统建设历程、北斗团队如何攻坚克难从并跑到超越,并对未来北斗系统发展进行了展望,一个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将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想办法让自己成为巨人 

  主持人问及已经有GPSGLONASS系统了,国家为何要投入这么大的财力、人力去做这样一个工程。杨长风总设计师表示,犹如高楼大厦建立在别人的基础之上,那是不牢固的。我们中国人的空间基础设施必定要自己干。核心技术是拿不来的,我们有一个信念,就是自己干出来核心技术,巨人的肩膀不让你踩的时候,你就要想办法让自己成为巨人!

  杨长风总设计师表示,一些核心技术的攻关,是北斗整个系统顺利实施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只有这些核心技术突破了,北斗系统才能建成。从整个导航技术发展来看,我认为它必须要有前瞻性。所以我们每次干工程型号任务的同时,还有一支核心团队在搞跨代的核心技术攻关。 

  

细节决定成败 

  北斗三号系统一年内完成1019星的发射,且100%成功,创下世界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和我国同一型号航天发射的新纪录。杨长风总设计师表示,2018年底向世界宣布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提供全球服务,这是我们对世界的承诺。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必须每一次发射成功,而且是必须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这个任务。当然这些工作必须要前期谋划,包括每一个细节,细节决定成败。 

  1019星成绩的背后,作为北斗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承受着一般人难以承受的压力。在这一年里边基本都是紧绷绷的,有好多同事在基地一呆就是一两百天,像我2018年基本就没休息。我60岁了,感觉这一年特别的疲乏,但是没办法,任务就这么重,必须要干下来。 

  

无论在哪都能得到,国家综合PNT体系的保障 

  在北斗人看来,建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最终就是为了应用,必须要服务千家万户、造福子孙后代。目前,北斗已经融入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广泛应用于我国大众消费、智慧城市、交通运输、公共安全、减灾救灾、农业渔业、精准机控、气象探测等众多领域,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百姓日常生活。杨长风总设计师表示,北斗系统已经渗透进人们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了,像驾驶导航仪、手机,我们国家的手机实际上都形成了标配,包括国外的一些主流手机也支持用北斗了。 

  北斗提供全球服务,是北斗建设的一大步,也是北斗发展的新起点。按计划,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完成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建设,2035年,建成以北斗系统为核心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杨长风总设计师表示,下一步除了北斗导航核心系统的性能更高、抗干扰能力更强、精度更高以外,还要把其他的一些系统组合进来,包括跟5G、低轨通信、室内导航、水下导航结合等等。届时,无论你走到哪里,都能得到我们国家综合PNT体系的保障。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