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系统进入清华大学“时事大讲堂”——北斗之路,不断打破边界的想象力
来源:北斗网 | 2019-11-08

  201911719:00,清华大学主楼后厅,座无虚席。 

  清华大学时事大讲堂迎来了第242讲。受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邀请,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冉承其主任代表北斗工程全线做客清华大学时事大讲堂,为400余位清华师生带来这场北斗盛宴。 

  此次时事大讲堂适逢2天前第四十九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成功,让在座清华师生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又多了一份期待。 

  冉承其主任以《北斗之路,不断打破边界的想象力》为题讲述了 

  自己拥有是永远的真理 

  尊重先行者,更要相信自己选择的路 

  核心在手,才能走好自己的路 

  如何与强者相处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不要停止梦想与想象力 

  无论走多远,都不要忘记初心和来处 

  等七个部分内容,介绍了北斗系统如何不断自我创新、如何不断突破想象力,推进北斗系统建设的故事。建设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这是国家的抉择,更是北斗人的使命……北斗人在艰苦环境与抉择下,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丰富了世界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路线……不论走多远,我们的初心永远不会改变,北斗将永远走在为全人类提供导航服务的路上。冉承其主任用近2个小时的时间,讲述了北斗系统20余年风雨兼程、披荆斩棘,北斗人坚持奋斗、探索不止的故事。冉承其主任简明易懂、生动风趣的演讲获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掀起一波波小高潮。 

  讲座过程中,冉承其主任展示了北斗星座组网模型、过洋牵星板、指南龟、星载原子钟、北斗芯片等实物,清华师生近距离感受了北斗攻关成果,很多清华师生对这些北斗实物展现了浓厚的兴趣。 

  通过四部精彩短片,从卫星导航作用、北斗系统建设历程、北斗应用十二时辰到北斗高光时刻,生动展现了北斗人20余年建设历程及精神面貌,阐释了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的理念,引起清华师生的不断赞叹。 

  讲座结束后,清华师生纷纷对话冉承其主任,围绕北斗系统高精度应用、短报文、未来展望等主题展开提问,高度关注国之重器北斗系统的发展。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伟大的梦想撑起中国的脊梁。冉承其主任表示,真诚欢迎有志于航天事业的清华学子加入北斗团队,共筑新时代的航天梦、北斗梦! 

  清华大学时事大讲堂2004年由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发起主办,是清华大学最具影响力的讲堂之一,广受清华学子喜爱。陈飚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