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导航展在维也纳联合国国际中心成功举办
来源:北斗网 | 2019-06-12


摄影:周修怡 

  应联合国外空司邀请,中国代表团和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联合,在维也纳国际中心环形大厅成功举办中国古代导航展,并向联合国外空司捐赠部分展品。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王群,中国外交部条法司胡斌副司长,联合国外空司迪皮蓬司长,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马加庆副主任以及中国国家航天局,美国、俄罗斯卫星导航供应商等共八十余位代表,出席611日举行的中国古代导航展开幕式及展品捐赠仪式。 

摄影:周修怡 

  开幕式上,王群大使、迪皮蓬司长、马加庆副主任分别致辞。马加庆副主任与迪皮蓬司长交换了展品捐赠协议。根据捐赠协议,指南车与记里鼓车将在联合国大楼展览区永久展示。开幕式结束后,王群大使、迪皮蓬司长等参观了此次展览,并给予高度评价,表示中国悠久的导航文化与现代先进的导航技术,为世界卫星导航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摄影:周修怡

  此次举办的中国古代导航展面积约200平方米,主题为从指南针到北斗,分为授时——钦若昊天、敬授人时”“导航——磁石司南、牵星过洋”“测绘——计里画方、甄度四海”“交流——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北斗——服务全球、造福人类五部分。展览通过文字展板、实物展品等形式,生动展现五千年来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在授时、测绘、制图和导航科学技术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中国古代导航技术在指导劳动人民生产生活和探索未知世界过程中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有力证明了千百年来,以导航技术为纽带,联通中国与世界各国的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从未间断,中国人民的智慧和贡献大大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融合沟通,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同时向全球展示我国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和国际合作进展,宣示了我国积极倡导建立时空基准领域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态度和决心,让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的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中国古代导航展作为联合国外空委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将从611日持续到621日。 


摄影:周修怡 

摄影:周修怡 

  2018年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并提供全球服务,国际社会高度赞扬中国卫星导航事业取得的成就,密切关注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此次展览等交流活动促进了世界各国深入了解我国深厚的导航技术文化与北斗系统最新建设成果,表达了北斗系统愿加强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同各国共享建设发展成果,共促全球卫星导航事业蓬勃发展的愿景。 

  中国自主建设的卫星导航系统之所以命名为北斗,也意在传承我国导航技术文化的传统基因。在北斗系统标识的设计中,圆形构型象征圆满,与太极阴阳鱼共同蕴含了中国传统文化;深蓝色太空和浅蓝色地球代表航天事业;北斗七星是自远古时起人们用来辨识方位的依据,司南是中国古代发明的世界上最早的导航装置,两者结合既彰显了中国古代科学技术成就,也寓意着卫星导航系统星地一体,网络化地球和中英文标识也象征着我国的北斗系统开放兼容、服务全球的愿景。(陈飚) 

编辑:周雁